【星宗】侯羊蛋今天馬甲掉了嗎?06 戚寒雨

小插曲似的,悠閒的一章

*

戚寒雨

約定的日子到了,戚寒雨起了個大早,依著舊時習慣開始燒水做飯,他與父親本就不住刀宗,生活過的極為簡樸,但是宗派的教育依舊深沁入骨,有多少資源評量一下能吃多久,他會盡可能做出營養好吃的東西來,不然就等著天天吃魚。

千金少接手刀宗的時候,是刀宗最嚴苛的那段時間。揭不開鍋的時候,他這個宗主甚至會領著門徒去上山打獵,那時戚寒雨還沒有拜他為師,是被”二叔”帶上山去玩的。

「走走二叔帶你玩,別跟你爹一塊兒在屋裡發霉。」千金少一邊說,一邊把小孩扛走了, 西江横棹甚麼也沒說,小寒雨朝他伸手求救,做爹的也就揮了揮手。

戚寒雨永遠記得他們蹲守濕涼的樹林裡,他那二叔擦著刀,一縷陽光照亮千金少英俊不羈的面容上。

他這個師父無論坐在神刀宇高堂上,還是坐在野林子的大石上,總是一派從容,要戚寒雨形容,那就跟天庭待膩的孫猴子回到了花果山一般瀟灑呢。

 

風吹過,樹海如濤。

 

「沒有吃飽,連刀握不緊,怎麼練武,怎麼變強?」他師父說著說著啜了口酒,朝他一笑,「刀宗的人啊,腰上有酒,手裡有刀,哪裡都能去得。」

 

「父親不喜歡我碰刀。」戚寒雨看了眼千金少手中寒光閃爍的嘯穹,有些艷羨。

 

「你父親是你父親,你是你,寒雨想要一把刀嗎?」千金少翻了翻白眼,當然,他並不會對孩子說甚麼五四三的。

 

戚寒雨沒有搖頭也沒有點頭,他不想要二叔和父親因為他吵架,但是也不想說自己不想要一把刀,所以選擇保持沉默。

 

「那趁你爹爹不在,二叔給你舞套刀法怎麼樣?」千金少站起身來,解下披風罩在孩子身上給他擋露水,朝他俏皮眨眼,「不告訴你爹,咱倆的小秘密。」

 

這個可以,小寒雨點了頭,期待地睜大眼睛。

 

千金少足下盈風,一下子落到開闊的空地上,嘯穹出竅,寒芒畢露。

 

「看好了。」千金少揚刀一震,腿曲伏低,還為自己配音,「擬形八法,虎嘯空山。」

在樹陰下蹲伏而出的身影,正如山徑中竄出的食人大虎,猩猩咆嘯,一爪便要將人開腸剖肚。

擬形八法是刀宗先人四處流浪(劃掉)闖蕩山林江湖的時候,以所遇之蒼生、氣象為師,觀其形,擬其意,所創一套的刀法。

千金少為演示,舞刀刻意放慢節奏,那無數生靈或靈巧或凶狠的身姿形意盡數展現在戚寒雨稚嫩的眼中,僅一眼,便深刻入腦海,並且為之怦然心動。

最後一式終了,千金少回刀入鞘,林間還迴盪著疏狂的刀意,他的刀好似紛飛的落葉,能將那綠蔭間射下的陽光也割碎。

 

「怎麼樣!我是不是很帥!想不想學!」

 

刀宗宗主熱身完畢,得意洋洋的要來接收小姪子崇拜的目光,就看到戚寒雨撿起身邊一隻樹枝,那是剛被松鼠啃斷的枝梢,頂上萌發著生機勃勃的新芽,小小的、不及他腰腹高的孩子舉著樹枝,看起來相當逗趣稚拙。

 

「很帥,想學。」六歲的小寒雨一臉嚴肅對千金少點了點頭,接著他抬手曲膝,揮下樹枝。

正是擬形八法---虎嘯空山,接著,小寒雨勾手提膝一躍,樹枝揮舞的軌跡如同孤月---猿啼孤月。

千金少張大了嘴巴,腦子裡刷了無數彈幕,基本上都是一句話;儘管動作生澀,儘管有些沒有到位,但他只看了一次,他只看了一次,他只看了一次啊……

那時的千金少便有預感,這孩子天縱奇才,若能入刀宗,假以時日便能參加天元掄魁,必能一爭魁首。

 

*

戚寒雨將包了肉燥、油條、鹹菜等的糯米飯糰放入食盒,他一共做了十個,外加小菜若干,他做的飯糰扎實管飽,還能用於投擲敵人,可謂戶外旅行殺人滅口必備。

「徒弟仔!早餐吃……飯糰喔喔喔!」千金少晃蕩進來,看到就眼睛一亮,伸手要抓飯糰。

戚寒雨恭敬的退開,「師尊,這個不是給……」

他師尊不給他開口的機會,又是一撲,戚寒雨不得不跳上凳子,手裡沉重的食盒一點都沒倒,哭笑不得的說道,「師尊,你的在我溫在蒸籠裡。」

 

「我覺得你手上的比較好吃。」千金少非常之幼稚地說,「交出來!」

 

「好。」戚寒雨點頭,嘴角露出一絲可以說是”寵溺”的無奈微笑,「那就我的跟師尊的交換。」

他放下食盒,拿出蒸籠裡依稀可見金黃蔥蛋的飯糰出來,大清早起來準備早餐,還要被師尊盧小(閩南語:幼稚吵鬧),可戚寒雨依舊是是那般溫和有禮,「可是,食盒裡的飯糰沒有加蔥蛋。師尊,你真的要跟我換嗎?」

 

道域神君眼神動搖,毫不猶豫的收回成命,「那還是不了吧。」

 

於是豆漿和飯糰就這麼的上了桌,戚寒雨精心準備的食盒逃過一劫。

 

這一幕盡收眼底,也來吃早膳的鐵楓零嘴角抽搐,開始懷疑自己加入刀宗是不是個錯誤的人生選擇,但是她現在後悔已經太晚了,唉,牢獄裡太暗,一時間被人模狗樣的騙了。

那對師徒看到她,戚寒雨彬彬有禮的問好,千金少的眼神一亮,熱切的拍拍身邊的座位。

鐵楓零直接無視千金少的熱切討好,坐到他對角去,哼了聲。

千金少也不介意,單手撐臉,衝她痞痞一笑。

戚寒雨睜大眼睛,看看這個又看看那個,想了想,還是甚麼也沒問,轉身又去添了杯豆漿,「請用。」

 

「謝謝你。」鐵楓零接過戚寒雨遞來的豆漿嘗了一口,香滑濃順,她對戚寒雨淺淺一笑,「很好喝。」

 

「軍師客氣了。」戚寒雨靦腆的笑了笑,「師尊,那我出門了。」

 

「去吧去吧。」千金少擺手。

 

*

"小天元"是這一屆天元掄魁參加者們的祕密社團,四宗四少從一開始的競爭到後來的同舟共濟,早已結下兄弟情誼,他們共同對敵時就有心一同訓練,互相切磋,或者組隊訓練合作戰術。

後來道域和平,他們也各回各宗,小天元便改在天元掄魁的舊址舉行,四宗皆有便利的通道可來往,而且距離差不多,正所謂位置好設備齊。而為了避免引起太多爭議,四少一致選擇低調,只讓需要知道的人知道小天元的事情。

刀宗向來自由,所以總是戚寒雨最早到他們的培訓點,他向來細心,總是負責準備午餐,其他人偶爾帶點心加菜。

士心是宗主,每次出門總是要和宗裡扯皮一陣子,他也戲稱自己總是被拖延戰留在宗裡,一腳邁出八腳抬,雖然他已經沒大人管,變成還是有一堆事情要他管,請各位體諒他的不准時。

霽雲本來比較沒有守時的概念,不過共同進退的那陣子他也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性,所以他基本上不會晚到,但是通常也只比士心早一點。

 不過蒼蒼這次要帶個保母來,腳程變慢,所以霽雲很難得的第二個到達。

他一到,就看到戚寒雨罕見的沒有在熱身,而是抱膝望天,眼神放空,數著天上飄的綿羊。

 

「寒雨,你有心事?」他跳到好友身邊,戳了戳。

 

「霽雲,你來了……」戚寒雨眼神聚焦,語氣還是一慣的溫和,只是多了點苦惱,「嗯,我有點擔心我師尊,自從鐵軍師來了之後,他就很奇怪。」

 

「怎麼個奇怪?」霽雲皺起眉,千金少作為一宗宗主,一直很奇怪,但是卻是個頂好頂好的師尊。

「我師尊,好像是個斷袖,他對我們新來的鐵軍師態度曖昧,熱情洋溢。」戚寒雨越說越小聲,但是再不和人說說,他要憋炸了,他以前是沒人能說心事,但是現在有生死過命的朋友了,便和霽雲傾訴了起來。

 

「那有甚麼好擔心的?那鐵楓零我記得救過你,好像還是你父親的舊友,對你應該不差吧?」霽雲抱著殘花劍歪頭,「難道他對你不好?所以你不喜歡他。」

 

戚寒雨搖頭,一臉操心,「鐵軍師對我很好,但是對師尊很冷淡。」

 

戚寒雨很尊敬師尊,所以他沒有直說。他師父有時會調戲人家,接著被暴打被嫌棄,然後他師尊還很開心,這令戚寒雨非常之困惑,非常之不解,而且還有點驚恐。如果飛淵在就好了,他們都還是個清純少年郎,不懂甚麼叫做傲嬌偽郎與犬系男子相處之道。

霽雲聽個半懂不懂,「那你待如何?」

「不如何。」戚寒雨嘆了口氣,用”哎呀,下雨我們就把衣服收進來”的平靜語氣說,「如果師尊失戀了,就找藉口讓他出門去散散,我想幾天就好了。」

知道的人會知道他在說道域神君、刀宗宗主、笑殘鋒千金少,不知道的人可能會以為他說是刀宗門口的來福,汪!

「要不,我去讓飛淵給你師尊出點主意?」霽雲問,他想到自家師姊、劍宗宗主也愁了起來,「飛淵最近也把我憋得難受。」

 

「飛淵怎麼了?」戚寒雨覺得還是不要讓飛淵出主意比較好,直覺,這是他的直覺。

「我說不上來,但是我覺得她在躲我。」霽雲幽幽嘆氣,就在這時,風將話語送上了山頭。

“我就說我不用你揹,也不會遲到。”陌生的少年嗓音沙啞暴躁,不時低咳。

 “是啦是啦,你先喝口水緩緩吧。”蒼蒼如此安撫。

 「蒼蒼和羊蛋到了。」霽雲起身,沒在繼續說下去。

 「嗯,士心都和我說了,我有多準備午餐。」戚寒雨指了指一旁的飯盒,「今天是我捏的飯糰。」

 

霽雲眼睛一亮,「你有沒有給我放那個?」

 

「你的放了甜麵筋,不放酸菜。」戚寒雨點頭,如數家珍的念出同伴們的口味,「士心的放了花生粉和香菜,蒼蒼的有放臘肉和滷蛋,不放油條。」

 

「你真賢慧!」霽雲滿足的嘆口氣,「娶妻當娶戚寒雨。」

 

「瞎說甚麼。」戚寒雨一哂,他涵養極好,並不會因為幾句嘴上花花生氣,反正等等對練時,再把便宜討回來就好。

 

「我誇你呢。」霽雲朝他做了個鬼臉。


*

這章其實是下章"小天元"的開頭。

但是這開頭太長了,小雨太可愛了,我一時沒忍住,為了不讓小天元頭重腳輕,所以就單獨放一章。

在我這裡大家儘管摳糧,隨你們自己喜歡的去理解。


评论(14)
热度(4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歌方唱罷 | Powered by LOFTER